我眼中的李白作文400字
李白,是中国基因中一个伟大的名字,没有哪个诗人像李白那样为人熟知,并成为每个中国人印象中深刻的一部分。每个中国人像都与生俱来般在思乡时叹: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。可以说,李白和他的诗,是中国人的天生自带的身份证明。
可是,深入了解李白之后,你会发现这位诗人的人生,却显得传奇而孤独。
从25岁离家后,这位诗人就独自仗剑远行,一步又一步走在他的理想之路上,慢慢走成了我所熟悉的李白。他的独特人生经历和时代背景造就了这位旅人的纵深和宽宏。他不像杜甫那样忧国忧民,屋顶上那三重茅不足以牵动他的情感。他目光沉静,他所在走的,所修行的是万亿年亘古不变的宇宙天地,就是超脱人社会性的最高理想。但这样一位修行者,不同于经历九九劫后的佛祖无情无念。李白,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诗人,困顿,愁苦,饥饿这些通通都可以从他的诗中找到。和同为唐代的许多大诗人相比较,李白多的是那点仙风道骨的侠气。道家精神弥补了,也掩盖了儒家的过分社会性。官场封闭了他的去路,他潇洒一回头,走向了更宽阔的路。
李白的孤独是天生的,是形而上的。他一直在修行,找寻人的自由,抛弃掉社会的框架,一步又一步解构社会。而在这个过程,也只有他自己能体会到那种不被人理解的孤独和痛苦。而狂妄自大的个性,也让其在这条孤独大道越走越远。他不断“吹嘘”自己,朋友“吹嘘”自己,粉丝“吹嘘”自己,而自己也愈加成为一位狂热修道者。也是这样,在玄宗眼中的李白,就像永远也只是一个偶像歌手,无论多有个性,也终究不是从政的人才。他自负狂傲,自视清高,不屑官场,也无心对抗险恶,以这样的心态从政,只是让矛盾激化,官场愈显世俗,李白愈发清高罢了。
李白就是这么一个人,矛盾而耦合。他的世界孤高远大,身边的朋友却不少。他超脱放荡,却写诗直言困于饥寒,他一生传奇,最后却以最普通的死法离开人世。现实中的李白可能远不同于以往印象中的那个人。他终究无法摆脱人性的复杂。作为修行者,他没有找到理想,虽才华锦绣,却终为血肉之躯。但他的故事,远未结束。无数人都在传说这他的故事,他,还在修行。